返回首页

公益法中心第二十六期简报

时间:2016-08-15 13:05:48来源:PIDLI 作者:PIDLI 点击:
公益法中心第二十六期简报(2016年7月-8月)

  1.举办残障者平等获得司法保护研讨会

  7月2-3日,公益法中心在武汉举办残障者平等获得司法保护研讨会。来自国内各地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公安干警、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残联工作人员、残障社会组织工作者,来自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湘潭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来自残障社群的代表共聚一堂,就残障人平等获得司法保护,特别是法律援助和有效刑事辩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相关研讨后续成果将公开发表。本次会议全程提供即时听打和手语翻译等合理便利。

 

  2.刘晗煦参加口述影像工作坊

  7月2-4日,刘晗煦在深圳参加展融文化空间主办的“口述影像工作坊”。在工作坊中学习和讨论了口述影像的理念及基本方法,支援视障人士的方法以及不同艺术范畴的口述影像。

  8月8日,中心开展内部分享活动,工作人员一起讨论了工作中展开口述影像支援的方法。

 

  3.崔竞赴台湾东吴大学进修

  7月17-31日,崔竞赴台湾东吴大学人权学程参与妇女权利工作坊,在由主办单位申请、当地政府提供的同步听打与手语翻译的合理便利支持下,学习了台湾妇权运动的发展历程。并在此期间参访了"中华民国聋人协会",与理事长牛暄文等聋人青年交流了两岸的聋人权利议题,建立了联系。

 

  4.举办聋人获得司法正义工作坊

  8月20日,公益法中心在武汉举办“聋人获得司法正义工作坊”。中心主任张万洪指出在残障者获得司法正义的领域中,聋人不能成为被落下的群体。本次工作坊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开始。工作坊参与者包括来自多个城市的为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聋人、有志于公益的盲人实习律师、经验丰富的法律援助律师、以及本地聋人社群中的法律明白人。工作坊就聋人获得司法正义,分别讨论了行政、民事、刑事等方面的案例。参与者共同梳理了相关法律知识和实务技能,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疏忽之处,并从同行经验中获得实践能力的提升。工作坊全程提供即时听打、手语翻译、口述影像等合理便利。

 

  5.张万洪与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进行会谈

  8月21日,张万洪作为学界专家,与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在北京进行了会谈。张万洪介绍了我中心与司法行政部门、学术团体、民间组织合作,在湖北等地对贫弱群体开展法律赋能(Legal Empowerment)的实践和经验,并对特别报告员提出的残障者扶贫、中国法律援助和行政诉讼制度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奥尔斯顿教授表示对中心的工作印象非常深刻,进而对中国在多方参与减缓赤贫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和赞赏。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