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心举办“影像中的法律”第五期电影放映活动

时间:2010-04-06 00:10:00来源:PIDLI 作者:张杰 点击:
3月24日傍晚,春雨霏霏,惠风和畅,对于法学院近80名本科生、研究生而言,到法学院323教室观赏法律电影无疑是一段愉快的经历。本次电影放映活动由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举办,是“电影中的法律”项目的第五期放映活动。
  

法律电影是不是一定意味着剑拔弩张的法庭辩论、声泪俱下的证人证言、仪表堂堂的辩护律师?如果这是你对法律电影的刻板印象,那么相信《我的堂兄文尼》这部影片能够让你对法律电影的认识更生动一些。

324傍晚,春雨霏霏,惠风和畅,对于法学院近80名本科生、研究生而言,到法学院323教室观赏法律电影无疑是一段愉快的经历。本次电影放映活动由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举办,是电影中的法律项目的第五期放映活动。

活动于18:30准时开始。这是一部颇具讽刺意味的法律喜剧,并没有为观众呈现庄严的法庭、精微的美式庭审辩论,而充斥着因无知、傲慢、偏见而产生的对法律的误解与误用。美国影片的主人公是四个人,两个大学生出游异地,在当地商场顺手牵羊偷了一罐罐头,却卷入谋杀案,被警察以谋杀罪投入监狱等待审判,而从法学院毕业六年才考上律师的堂兄文尼带着未婚妻赶来成为了两人的辩护律师。不学无术的文尼对法庭审判知之甚少,甚至因为穿着问题两次被判蔑视法庭罪,以致其当事人险些被冤枉定罪,未婚妻也要与他决裂。最后,陷入绝境的文尼在焦虑中超常发挥,戏剧性地扭转乾坤,帮助两人洗清罪名,胜利归去。

两个小时的电影放映结束后,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来自东南地区辩护律师资源中心(Southeasten Defender Resource Center)的Leslie J.Rosenberg女士为同学们介绍了美国的刑事司法制度,分享了她在美国长期担任公职律师的执业经验。Leslie J.Rosenberg女士重点介绍了美国司法制度中设立公职律师保护犯罪嫌疑人权利的初衷和实施效果。她结合自己处理的若干案例,生动地说明了从制度层面维护犯罪嫌疑人权利的必要。随后,同学们与Rosenberg女士就米兰达规则、法律价值中的公正与效率博弈、法官应该具备的素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中心助理主任丁鹏先生为同学们提供了摘要翻译。在讨论最后,中心项目经理程骞就电影中出现的陪审团制度、证人规则等知识进行了补充和说明,同时向Rosenberg女士赠送礼物。

整个活动于21:20完满结束。精彩的电影、可口的小食依然如故,令人回味。在接下来的学期里,本中心将继续针对其他不同的法学问题组织不同主题的电影放映活动,我们将继续通过法律电影宣传法治和人权理念、进行法学教育和研究,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法学和正义的魅力。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