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心举办“影像中的法律”第四期电影放映活动

时间:2010-03-22 10:42:00来源:PIDLI 作者:张杰 点击:
法律应该如何学习?大洋彼岸的法律人又是如何学习法律?相信这些问题常常萦绕在法科学子的心头。或许,美国电影《力争上游》(The Paper Chase)能够给大家一些答案。3月18日,来自武汉大学的近80名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观看和讨论了这部讲述哈佛法学院学生经历的经典影片
  

法律应该如何学习?大洋彼岸的法律人又是如何学习法律?相信这些问题常常萦绕在法科学子的心头。或许,美国电影《力争上游》(The Paper Chase)能够给大家一些答案。318,来自武汉大学的近80名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观看和讨论了这部讲述哈佛法学院学生经历的经典影片。

本次电影放映活动由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举办,地点仍然在武汉大学法学大楼323会议室。

活动于18:30准时开始,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的陈绪刚副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的特别嘉宾首先作了发言。老师结合自己当年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LL.M.的经历谈起了目前中国法学教育存在的不足,集中表现在重书本教学轻课外实践、视野狭窄偏科严重以及法治信仰缺失三方面。其中,老师特别强调了法律人应该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自己的培养目标,重视具体案件的实际操作能力。

随后在场同学与老师就出国进修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老师强调语言能力是首要能力,同时提出要有毅力进行大量的案例阅读,要求同学们具备较高的综合概括能力和“坐冷板凳”的毅力。

晚上19:20,电影正式开始放映。在两个多小时的放映过程中,同学们随着摄影机的镜头与主人公一齐经历了哈佛法律人的学习生涯,这里有模拟法庭辩论的唇枪舌剑,有被老师逼问到无地自容的尴尬难堪,有疯狂温书不理世事的考前突击,也有学习之余恋人之间的深情款款。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最大的观影体验或许是明白了要想在法学方面有所收获就必须如影片的中文译名一样——力争上游。

整个活动于21:30完满结束。精彩的电影、可口的小食都让这个夜晚格外特别。在接下来的学期里,本中心将继续针对其他不同的法学问题组织不同主题的电影放映活动,我们将继续以电影为手段宣传法治和人权理念、进行法学教育和研究,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法学的魅力。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