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心举办“影像中的法律”国际妇女节特别活动

时间:2010-03-10 14:18:00来源:PIDLI 作者:张杰 点击:
2010年3月8日,为了迎接第100个国际妇女节,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在法学大楼323会议室举办了一次电影放映活动。此次活动是本中心与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合作的“影像中的法律”项目(美国国务院小额赠款项目)的第三次电影放映活动。
  

201038,为了迎接第100个国际妇女节,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在法学大楼323会议室举办了一次电影放映活动。此次活动是本中心与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合作的影像中的法律项目(美国国务院小额赠款项目)的第三次电影放映活动。


本中心特地选取了同妇女权利密切相关的美国电影《对抗性侵犯》(North Country),该片根据美国真实案例洛依斯案改编,讲述了这场改变美国乃至全世界性骚扰立法的里程碑诉讼。尽管是夜武汉大雪纷飞,但许多同学依然满怀热情,踏雪而来。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性别与法领域的著名学者李傲教授作为嘉宾评点电影及现实中的女性与法律问题。

活动于18:30准时开始,在观影之后,中心项目经理程骞组织了讨论。针对电影中出现的性骚扰问题,李傲教授结合中外不同文化环境指出,性别歧视问题与性别、年龄、职业无关,本质上是一个观念问题,而中国当下的现实就是大家在这一方面的观念上普遍存在欠缺。李傲教授还介绍了美国反性骚扰立法的最新发展,分享了她在美国耶鲁大学访学以及当年在黑龙江省检察院的工作经历及体会,指出:年轻的大学生踏入社会时太少职业上和生活上的准备。同学们在校期间就需要关注现实中的问题,丰富自己的阅历,对看起来理所当然的现象不断反思,才能基于自己的独立意志做出选择、批判和抗争,并承担相应后果。

项目经理程骞向同学们介绍了洛依斯案件中的一些背景情况、美国社会80年代以来的性骚扰案件实证分析及反性骚扰立法的发展历程。一位同学提出问题,中国女性在现实中能不能抵抗强大的社会压力而对性骚扰说不?对此,同学们各抒己见。最后,中心助理主任丁鹏分析了电影中表达的男性标准对女性特质的压迫,女性受害人之间的异质和冲突,以及争取女权的律师利用“男性标准”而非“人格标准”驳斥男性立场的矛盾手法。他总结道,我们保护女性权利、争取性别平等的行动需要首先唤醒人们在性别平等方面的意识,令每个人特别是决策者变成性别敏感的,而非冷漠的性别中立,更不是僵化落后的性别歧视立场。权利唤醒将是中国反性别歧视进程中的关键任务。整个活动于21:30完满结束。

乘兴而来,沉思而归。精彩的电影、博学的嘉宾、富有法学特色的主题、热烈而深刻的讨论以及丰富的小食与软饮都带给同学们惊喜。大家在观赏电影的同时对性骚扰、性别歧视等问题进行了思考,性别平等的观念和实践将随着法律人上下求索的理性、仁爱之光而不断传播开去。

敬请大家关注本项目后续的电影放映和讨论活动。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