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残障法律援助的案例与规则”工作坊成功举办

时间:2022-01-06 16:38:02来源:EISA 作者:EISA 点击:
2021年12月31日,由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公益服务中心主办,武汉市武昌区周冶陶公益服务中心、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合办的“残障法律援助的案例与规则”工作坊成功举行。

   20211231日,由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公益服务中心主办,武汉市武昌区周冶陶公益服务中心、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合办的“残障法律援助的案例与规则”工作坊成功举行。线下会场设在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会议室。来自律师事务所、高校、残障社会组织等20余位参会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此次工作坊属于欧盟委员会资助的残障社会组织赋能合作项目活动

工作坊主要聚焦残障法律援助与法律赋能。第一个时段的讨论围绕残障人权益保障典型案例展开。首先,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的丁鹏主任介绍了他对202112月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布的“残疾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的观察,尤其是关于无障碍的案例,涉及到相邻权、沟通无障碍、交通无障碍和辅具无障碍等问题

 

1.jpg
(丁鹏发言)

 

参会者对十大典型案例发表了看法。衡平机构的黄雪涛律师提出希望此次研讨能够与司法系统形成良好的互动,为了能更好地跟进典型案例,建议加强对律师的培训以及有组织地进行个案评论。广东德纳律师事务所的辛钧辉律师分享了轮椅使用者无障碍出行的案件和视力障碍者无障碍就医的案件。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的曹红玲律师指出精神障碍者行为能力鉴定存在的问题。湖北维思德律师事务所的向洋律师对完善辅具的政府采购提出建议。

2.jpg

(曹红玲发言)

3.jpg

(向洋发言)

 

工作坊第二个时段的讨论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新文件展开。丁鹏主任分享了他对两个新文件的看法,并重点关注盲聋人和精神障碍者在认罪认罚中的权利保障问题。

参会者讨论了律师如何通过这两个新文件更好地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益。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的陈亮律师分享了近期办理的抑郁症人士案件,指出精神障碍者在认罪认罚中面临的挑战。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的张典律师针对《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第十二条提出建议。

 

 

4.jpg

(陈亮发言)

5.jpg

(张典发言)

 

最后,所有参会者就值班律师的作用和认罪认罚制度进行深入讨论,并交流参会感想。

6.jpg

(参会者集体讨论)

撰稿人:胡兆祖 刘清旖

照片拍摄:刘清旖

 

 

 

 

 

 联系我们

 

 

二维码.jpg

武汉市武昌区复兴路59号紫笛苑3栋

邮政编码:430063

网址:www.pidli.org

电子邮箱:pidliwhu@gmail.com

关注弱势群体,开展法律赋能,从事有关公益、发展和人权的法律研究、教育和倡导,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