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残障法律与政策工作坊(2021)在汉举办

时间:2021-12-17 15:19:29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年12月4日至5日,以“赋能、韧性与平等”为主题的残障法律与政策工作坊在湖北武汉举办。

         2021124日至5日,以“赋能、韧性与平等”为主题的残障法律与政策工作坊在湖北武汉举办。此次工作坊由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和欧盟委员会提供资金支持,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此次工作坊提供同步听打字幕、手语翻译和同声传译。

线上线下共120余位研究者、社会组织成员、实务工作者、残障社群成员和有关同行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参会者围绕无障碍与合理调整、融合教育、融合就业、残障与性别平等的交叉领域、残障人平等获得司法保护的新进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并围绕“残障政策-研究-实务的有效互动”展开讨论。

参会者 合影.JPG

 

      部分参会者合影2.jpg

 

开场致辞

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高级项目官员陈婷婷在开场致辞中对所有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婷婷介绍了其所在机构自2012年以来与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在多学科残障权利研究方面的合作成果,并对此次工作坊表达了期许。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张万洪梳理了近十年残障权利研究的发展脉络,介绍了工作坊主题“赋能、韧性与平等”的内涵,残障权利研究交叉性的新发展以及疫情下残障人权利保障的新视角等内容。

开场致辞1.JPG

 

 

 

 

单元一:无障碍与合理调整

本单元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江传曾主持,参会者就“无障碍与合理调整”这一话题开展对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吕黎介绍了聋人应急语言服务的国际经验,呼吁建立参与式的聋人应急语言服务机制。重庆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戴瑞凯以“运动式数字鸿沟治理:检视适老化和无障碍专项行动”为题,指出应当针对老年人、残障人等特定群体提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适老化改造,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法治建设。残障义工网络发起人韩青以其自身经历介绍了水灾救援中的无障碍和合理便利。自倡导者孙涛强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公共参与的三要素,即有效、开放和全过程,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无障碍环境建设中。

单元1:无障碍与合理调整.JPG

 


 

单元二:融合教育

本单元由重庆师范大学讲师徐素琼主持,参会者就“融合教育”进行讨论。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庞文汇报了融合教育的理念、政策与实践,介绍了我国融合教育发展历程,融合教育分析的三维框架,并梳理了融合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能路径。踏浪残障人电子资讯编辑叶子劼以“倡导最佳安置,探索中国式融合教育的现实路径”为题,分析了中国语境下如何根据残障学生的能力、兴趣、意愿为其设计最佳安置。少数派理事长沈丞晴以案例的方式讲述了残障大学生发声和倡导的动力与阻力。重庆市三峡水利电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副教授朱宏璐分析了残障者被贴上“负面标签”对融合教育形成的阻碍。

单元2:融合 教育.JPG

 

 

单元三:融合就业

本单元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鲍雨主持,参会者就“融合就业”进行讨论。浙江师范大学残障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学会用大数据爬虫的方法,对残障者的就业类型进行分析,并对残障者就业的形式和实质进行反思。宜昌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胡丽玲讲述了其在创业孵化服务实践和辅助性就业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对未来的展望。中德融创工场项目发展经理王丽以“改变工作本身,而不是改变人”为题,分享了她在支持心智障碍人士工作中的思考。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廖慧卿以“残障人士融合就业与工作场所支持——政策与社会服务”为题进行报告,分享了近五年就业政策在残障领域的巨大进展。

单元3:融合 就业.JPG

 

 

主旨演讲一

本单元由张万洪教授主持,英国利兹大学法学院、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教授杰拉德·奎因在线上发表了以“残障权利研究:社区生活和服务”为题的主旨演讲。杰拉德·奎因教授指出应当凝聚家庭、社会、政府三股力量,全面、融合地看待《残疾人权利公约》。与谈人日本立命馆大学生存学研究所教授长瀬修通过日本的案例指出残障人士在社区生活中面临的挑战。

主旨 演讲1.png

 

 

单元四:残障与性别平等的交叉领域

本单元由广州大学讲师章玉萍主持,参会者就“残障与性别平等的交叉领域”展开讨论。上海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陈亚亚分析了“方洋洋事件”和“心智障碍女性结婚遭母亲反对”两个案例的网络舆情,据此提出残障女性面临的性、婚姻与生育问题。北京通州区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研究顾问任真真分享了其所在机构围绕“北漂的残障女性”开展的行动和政策倡导。花不语残障人工作室主理人朱雪萍以脱口秀的新颖方式,风趣地讲述了“当女性遇上残障”所面临的交叉性困境。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勇发表了“从幕后到台前:论残障女性的可视化进程”的报告,讲述了残障女性过去在世界女权主义运动中边缘化的状况,以及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对这种局面的改变。湖北黄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红玲从律师的视角分享了她在残障女性反家暴司法实践中的心得体会。

单元4:残 障 与性别平等的交叉领域-tile.JPG

 

 

单元五:残障人平等获得司法保护的新进展

本单元由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波主持,参会者就“残障人平等获得司法保护的新进展”进行讨论。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陈博在线上分享了“残障人士平等获得司法保护与(民事)诉讼行为能力”的研究,指出现行司法体系尚未充分提供协助残障人自主参与的机会,残障人在现实中可能面临被替代决策。衡平机构研究员黄雪涛以“现行法律框架下推动平等承认”为题,呼吁法律人应当重新掌握定义“行为能力”的权力。北京百行宜众助残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主任范晓红分享了她在特殊需要家庭法律业务探索的实践。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徐艳霞介绍了《残疾人权利公约》中“合理便利”在司法场域的应用。

单元5:残 障人平等获得司法保护的新进展.JPG

 

 

单元六:分组讨论“残障政策-研究-实务的有效互动”

本单元由残障权利多学科研究项目2014-2016年协调员高薇线下主持,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研究员刘逸君线上主持,参会者围绕“残障政策-研究-实务的有效互动”展开分组讨论。第一组分享了他们对融合教育政策制定、残障女性平等受教育权和用人单位招收残障人的监督机制等议题的看法。第二组分享了关于聋人应急语言问题的探讨,建议从既有规定出发推动立法,与民间残障人组织进行合作并形成理论研究。第三组讨论了与政府部门共建无障碍设施的方案,以及融合教育中家长和学校起到的关键作用。第四组讨论了“残障就业当中无障碍与多元化”议题,指出体检标准造成的就业歧视,以及高校、社会组织合作推动残障人就业的重要性。

小组讨论.JPG

 

 

主旨演讲二

本单元由武汉爱特特殊儿童教育培训中心项目经理黄思洁主持,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研究员安娜·布鲁斯在线上发表了以“公约视角下的跨领域残障权利研究与政策倡导”为题的主旨演讲,介绍了跨领域残障权利研究的功能和目的,以及如何在《残疾人权利公约》纳入交叉性理念。与谈人深圳精神残障人及亲友协会理事何佳对主旨演讲予以回应,提出了她对残障社群倡导的理解,以及交叉性视角对呈现和聚合社群声音的重要性。


主旨 演讲2.JPG

 

 

闭幕致辞

武汉东湖公益服务中心主任丁鹏发表闭幕致辞。丁鹏主任回顾了其所在机构2012年至今在残障权利多学科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展望了未来十年的残障研究趋势,希望残障权利研究逐步从“讨论问题”阶段迈向“解决问题”阶段。丁鹏主任指出工作坊也是一个交友平台,希望参会者都可以在活动中认识朋友,结下友谊。最后,在丁鹏主任的倡议下,参会者逐一用一句话总结了对本次工作坊印象最深刻的事。工作坊圆满落幕。

结束致辞.JPG

 

 

 

残障法律与政策工作坊(2021)由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和欧盟委员会提供资金支持

资金.jpg

 

撰稿人:陆文婷

照片拍摄:朱雪萍、毛伟杰

图片编辑:胡兆祖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