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中心成功举办第四期珞珈公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讲座

时间:2014-03-27 15:05:00来源: 作者:PIDLI 点击:
   3月26日晚7点,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珞珈公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第四期主题讲座。

       “相信行动的力量”

                                                             ——记珞珈公益法职业发展论坛第四期主题讲座

海报_刘艳峰讲座.jpg

       3月26日晚7点,由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中心主办的珞珈公益法职业发展论坛第四期主题讲座——“从‘表哥’到信息公开——一个青年的选择”在法学院209教室举行。主讲人刘艳峰是一名三峡大学在校生,他因申请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表哥”个人工资而走进公众的视线,此次他做客公益发展论坛,讲述他如何走上公益道路,与同学们分享了对公益和公益法事业的思考。
刘艳峰是河北人,讲起他高考失利复读,在迈入三峡大学校门时,被各类时事新闻冲击而开始寻找自我。与雷闯的结识,使得刘艳峰认识了NGO,认识了公益,因而有机会到北京某公益法律机构作行政助理,为他日后的能力建设奠定了基础。“表哥”事件在网络上爆发时,刘艳峰并没有和其他人一样,仅停留在抱怨层面,而是着手申请杨达才个人工资的信息公开,经过十几日的等待,陕西省财政厅以“不属于信息公开范围”为由拒绝公开相关信息,之后在北大教授王锡锌和几位公益律师的帮助下,刘艳峰又提起了行政诉讼,但最终因各方压力撤诉,但“表哥”事件影响力持续扩张,该案件也因而被评为“2012年度十大最有影响力”的诉讼。
之后,刘艳峰相继帮助200多位大学生申请信息公开,涉及各个领域。刘艳峰深受邓飞的影响,希望“柔软改变中国”,凡事都在法律的框架内理性地应对。刘艳峰的公益之路开始扩宽,他关注乙肝宝宝,向全国多个省市的妇幼保健院寄出信件,呼吁各地妇幼保健院消除乙肝歧视,依法体检;他积极参加邓飞发起的水安全计划,成为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协调员以及由他发起针对昆明PX事件的“我为昆明测空气”活动。刘艳峰在拜访几位教育家后,开始思考青年人成长的问题,探索“我是谁”、“我到底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做”等问题,他参与陈坤发起的“行走的力量”,并因而在今年实施“周加壹青年成长计划”,旨在青年人能够动起来,学起来,养成独立判断的习惯。
刘艳峰真实的人生体验,为在场的同学所动容,她们纷纷提问,有人分享自己申请信息公开的经历,希望刘艳峰能够解答该如何质疑和利用信息公开后的结果;也有人关心他在公益道路上的阻力问题以及光环下的自我认知;更有人想要挖掘他从事公益领域更为深层次的动机。他都详细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赢得全场的掌声。他说,“在一个渴望改变的时代,我们就代表了改变,我们就是改变。”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