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中心成功举办第三期珞珈公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讲座

时间:2014-03-21 14:55:16来源: 作者:PIDLI 点击:
3月20日晚7点,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珞珈公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第三期主题讲座。

海报_郭婷讲座.jpg

320日晚7点,由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PIDLI)主办的公益法职业发展论坛第三期主题讲座“公益专业化与人才需求——来自中国发展简报的观察”在法学院209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中国发展简报副主编郭婷女士,她和同学们分享了我国当前公益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她个人从事公益领域的体会与经验,为在座的同学们带来不同的公益领域视角。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的内容。首先,郭女士浅谈了我国公益行业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尤其提到在2008年后,国内公益组织的数量迅速上升,在类型上区分为服务类和倡导类两种组织形式。公益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放宽注册条件、给予优惠免税政策等,也与企业认识到公益组织的作用,从而为这些组织提供资金与能力支持有关。目前,我国公益链条已经形成,提供资金的政府、基金会、企业等属于链条的上游,研究机构、咨询机构等公益组织位于中游,接受服务的民众和参与者等对象位于下游。

其次,郭女士向大家介绍了她所在的单位——中国发展简报。作为国内第一家独立报道公民社会发展的权威刊物,中国发展简报创建于1996年,在媒体传播、研究、咨询以及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发展简报推出网上信息平台,公布各类NGO招聘信息,出版重要的研究刊物,并出台相应的研究报告。同时郭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发展简报对于我国目前公益领域人才需求的调查报告,分析了现阶段公益组织人才需求结构失衡、岗位多样性和专业性趋势等现象。

讨论会的第三部分,郭女士谈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教师转变为公益组织工作者的经历,并分享了她个人访谈过的各类公益组织的感触,生动地向大家描述了公益领域的工作内容。

活动的最后,大家纷纷举手提问,问题涉及到个人求职需求,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哪些方式获得公益能力,以及公益组织在分布不均、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等。对此,郭女士一一作出了解答。

据悉,武大公益法中心举办珞珈公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旨在为法科学生介绍当前公益行业和公益法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为青年法律人的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和建议。该论坛已举办三期(一场NGO招聘会,两场讲座),日后也会围绕该主题举办更多讲座活动,敬请关注。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