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心举办“影像中的法律”国际人权日特别活动

时间:2009-12-13 22:49:00来源:PIDLI 作者:程骞 点击:
12 月 10 日,第 59 个国际人权日的夜晚,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在武汉大学法学大楼 323 会议室举办了一次电影放映活动。此次活动是本中心与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合作的影像中的法律项目(美国国务院小额赠款项目)的一次特别活动,也是首次电影放映。
  

1210日,第59个国际人权日的夜晚,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在武汉大学法学大楼323会议室举办了一次电影放映活动。此次活动是本中心与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合作的“影像中的法律”项目(美国国务院小额赠款项目)的一次特别活动,也是首次电影放映。

今年国际人权日的主题是“容纳多元,消除歧视”,因此本中心特地选取了同本主题相关的经典美国电影《撞车》(Crash)进行放映和组织讨论。来自武汉大学法学院、经管院、文学院和哲学院的80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而武汉大学外籍教师Samuel Francisco则作为本次活动的特别嘉宾出席。

活动于1830准时开始,中心项目经理程骞首先介绍了此次电影放映活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希望观众能够在观看电影的同时,对其中涉及的法律、人权问题加以思考,尤其应关注歧视、人权、司法和跨文化交流等问题并在电影放映结束后结合以上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在观看完电影之后,中心助理主任丁鹏组织了讨论活动。讨论以特别嘉宾Francisco先生的评论开始,他针对电影所反映出的持枪权问题、社群主义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向观众介绍了欧洲的相关情况,并分享了他在美洲和中国的经历与体会。之后,数位观众针对电影中所体现的人权问题,或向Francisco先生提出疑问、进行探讨,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生活的经历。整个讨论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最后,项目经理程骞结合影片的相关场景简要分析了歧视与美国的社会保障、司法程序、警察权力和政治运行的相互关系以及“反向歧视”等问题作为总结发言。整个活动于2130完满结束。

“群贤毕至,少长贤集”,精彩的电影、博学的嘉宾、富有法学院特色的主题、热烈而深刻的讨论以及丰富的小食、软饮都给了来自各个学院、各个年级的观众们惊喜。而更为重要的是,大家在享受这美好夜晚的同时对人权、歧视等问题进行了思考,使更多的人更加关注人权议题。而这正是我们组织此次活动的目所在。

1210日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影像中的法律”项目徐徐拉开帷幕,本中心将继续针对其他不同的法学问题组织不同主题的电影放映活动,我们将继续以电影为手段宣传法治和人权理念、进行法学教育和研究,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法学的魅力。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