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刑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手册(修订资料)

时间:2022-10-25 14:19:18来源:EISA 作者:EISA 点击:
修订资料说明本修订资料是编者团队依据最新法律和政策,对张万洪(主编)、丁鹏(执行主编)《刑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手册》(法律出版社2019年)部分章节的补充完善,主

 修订资料说明

本修订资料是编者团队依据最新法律和政策,对张万洪(主编)、丁鹏(执行主编)《刑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手册》(法律出版社2019年)部分章节的补充完善,主要修订内容见下面说明。
本修订资料仅供《刑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手册》赠书对象研究学习的补充参考,不得用于其他目的或自行复制传播。关于本书及修订资料的反馈建议,敬请发送到邮箱:dingpeng@pidli.org。在进一步收集反馈、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本书将适时通过出版社推出正式修订版,敬请关注。

 

1.  对原书“第三章 值班律师制度的法律、政策依据”的修订

第一,在原书的基础上,更新或补充了值班律师制度相关法律和政策相关文件,分别是《刑事诉讼法》《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公安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看守所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通知》《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切实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的意见》和部分地区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细则。
第二,原书收录的《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已废止,故删去。
第三,增加了《刑事诉讼法》修订前后对比表,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修订前后对比表。

 

2.  对原书“第四章 设定培训目标和具体指标”的修订

第一,培训对象增加了“公安民警”。
第二,完善了知识层面的具体指标内容,增加了“律师在执业活动中应当遵守的行业规范、惩戒规则、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等内容。
第三,完善了技能层面的具体指标内容,对于原书中“值班律师与在押人有效沟通的技能”和“值班律师做好完善的记录,注重与后续律师工作的良好交接”这两个具体指标内容进行了补充。
第四,增加了“值班律师服务常规事项提要”和“值班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利告知清单”。

 

3.  对原书“第八章 案例演练材料”的修订

第一,在原书的场景设想和演练案例后增加了解析的部分。
第二,增加了第五部分“其他参考案例”,新收录3个案例,并对这3个案例进行了要点解析,新增案例来源于2020年司法部公布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典型案例。另在该部分放入了最高检发布的认罪认罚案例链接。

 

电子版手册(修订资料)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oRIxvTdXiU-DCbiZE0PoA

提取码:eisa

 

电子版手册(修订资料)下载二维码

332abdccc032753ca57f394bf6d73c8c.jpg

 

 

 

推荐阅读:

丁鹏:《完善值班律师制度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人民法院报》2022年7月7日第05版

文章链接:

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22-07/07/content_218709.htm?div=-1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