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中心主任参与我国首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制定

时间:2009-04-14 19:47:00来源:PIDLI 作者:管理员 点击:
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9年4月13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我中心主任张万洪参与了行动计划的起草。
  
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9413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这是中国第一次制定的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两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全文约22000字,分为导言,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利保障,人权教育和国际人权义务的履行及国际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等六部分。
我中心主任张万洪受邀参加了行动计划的起草,自去年6月始,数赴北京,与来自其他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组成专家小组,完成了起草制定工作。
张万洪进入人权法的教学与研究领域已有多年。曾任挪威人权中心与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访问学者、中国-北欧人权教育资源小组 (ERG)中方成员,新近受聘为丹麦人权研究所年度合作研究人员(2009-2010)。
张万洪1993年进入武汉大学法学院学习,2003年留校任教。武汉大学法学院在人权教学及研究上也有着悠久而光荣的历史。19791026,《光明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稍后一位知名宪法学者也发表文章,称马克思、恩格斯对人权的原则态度是“采取反对立场”,“极个别的人……借人权问题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是别有用心的。”针对这种说法,著名宪法学家,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华辉先生(已故)撰写并发表《也谈人权问题》一文,针锋相对地批驳上述观点(该文后收入《何华辉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此后,武汉大学法学院的教师又相继出版了大量有关人权的著作和论文,其中比较重要的著作有《人权理论与国际人权》(李龙、万鄂湘著,武汉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国际人权法》(万鄂湘、郭克强著,武汉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人权的理论与实践》(韩德培、李龙总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该书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教委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欧洲人权法院判例评述》(万鄂湘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法治社会的基本人权》(汪习根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等等。
 
新闻链接:
武大教授揭秘《人权行动计划》起草过程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玲 通讯员陈丽霞 翁亮子)《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公布后,记者昨日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张万洪副教授,他向记者介绍了这份人权行动计划的起草过程。
张万洪介绍,去年四五月份,国务院新闻办开始通过电话与他接触。6月,他接到赴京开会的通知。到了会场,他才知道自己被“点中”参与一个大工程——《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起草。
张万洪说,他负责起草特殊群体权利保障部分,在做案头准备工作期间,他请相关部门提供原始资料清单,正反打印足有三页纸。去年国庆前,专家们被集中到北京集中工作。张万洪说,写作地点在京郊温泉圣地,大家却目不窥园,都在埋头写作,每天定期碰头,几乎很少下楼,更不用说泡温泉。最后的几天,他几乎是一天一改,四易其稿。“直到现在才看到行动计划的全文,很高兴我写的部分改动不大。”张万洪笑着说。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