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中心成功举办第六期珞珈公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讲座

时间:2014-04-25 15:15:17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14日晚7点,珞珈公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第六期讲座——“女权主义、法律人与社会变革”在武汉大学法学院209会议室举行。

  讲座海报_吕频.jpg

        4月14日晚7点,珞珈公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第六期讲座——“女权主义、法律人与社会变革”在武汉大学法学院209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公益法中心”)主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女声报》主编吕频女士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参与妇女组织的活动,长期致力于通过传播和倡导活动促进妇女权利的公益行动。

  首先吕频女士简要介绍了女权主义的含义及一些基本共识,从性别建构论的视角分析了不同性别在气质、分工、角色、地位,及其相互间的权力关系,指出了其中的历史变革与演变。接着吕频结合自己以往的工作经历,简要回顾了中国自1988年诞生第一家民间妇女组织以来的民间妇女运动进程。她提到民间妇女运动作为社会运动的前沿,关注的议题涵盖了反暴力、反歧视、消除贫困、健康等各个方面,活动家和研究者们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日后民间女权运动的广泛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中作为重中之重的反对家庭暴力作为法律倡导议题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吕频结合“李阳家暴案”、“李彦案”等具体案例总结了反对家庭暴力倡导活动的脉络和规律。她特别提到了民间力量、妇女组织和法律人在反对家庭暴力活动中的角色和工作,以及如何共同促进社会公共意识转变及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与落实。同时,她也指出了中国民间妇女运动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缺乏公众广泛参与、公共领域能见度较低、自我边缘化等。

  最后的讲座互动环节中,现场在座的同学纷纷举手提问,表达了各自对女权主义运动、反家暴立法等话题的看法与疑惑。

  据悉,《女声报》以 “性别观察,妇女声音,批判性的视域,丰富的信息,深入解析公共话题独家报道民间行动”为宗旨,关注女权问题,在国内颇具影响力。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