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益法中心主办“暗香疏影——影像法律教育在中国”研讨会

时间:2011-03-02 09:23:00来源:http://law.xmu.edu.cn/v.asp?t= 作者:李刚 点击:
会议代表合影 2011 年 2 月 24-25 日,由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公益法中心)主办,美国国务院小额赠款项目资助的暗香疏影影像法律教育在中国研讨会在湖北省咸宁市召开。来自南京大学 - 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
  



会议代表合影


 

2011224-25日,由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公益法中心)主办,美国国务院小额赠款项目资助的“暗香疏影——影像法律教育在中国”研讨会在湖北省咸宁市召开。来自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北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法律出版社和东珍人权教育中心的二十多位代表,以及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官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电影,自其诞生以来,即为人们喜闻乐见。因其巨大的魅力,被称作“第七艺术”。电影在给人们带来非凡的审美乐趣以外,尚有不可小觑的教化功能。在法学界,亦不乏使用影视作品反思法律议题、传播法律知识、推动法学教育者。其中广为人知的有:朱苏力、冯象二公对《秋菊打官司》的讨论,朱靖江先生翻译出版的《影像中的正义》,如徐昕教授编辑的《影像中的司法》,等等。武汉大学法学院及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长期以来致力于以法学教育和人权倡导,并特重方法的创新。 “影像教学法”即为上述努力之一种。2009年,本中心喜获美国国务院小额赠款项目及武汉大学通识课程建设项目资助,从影像教学方法、影片资料库建设、教材编写等多个角度,系统探索利用电影进行法学教育的途径和技术。现项目已告一段落。

 

通过本次项目研讨会议,我们力图展示武汉大学法学院“电影中的法律”项目的成果和经验;构筑法学院、公民社会以及出版界的沟通平台,分享各自领域内通过电影进行法律教育、人权倡导方面的经验;以及探索适合中国的影像法律教育的方法,利用电影进行法治、人权理念的推广的路径。来自各领域的参会者从法律与文学、法律教育学、传播学、图书馆学等角度切入上述议题,曰仁曰智,精彩纷呈。

 

224日上午的会议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徐亚文教授主持,首先由武大公益法中心主任张万洪副教授就美国国务院小额赠款项目——“影像中的法律”作了项目成果汇报,接着来自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Thomas W. Simon(杨道子)教授以“美国法学院的影像教育经验”为题作主题发言,并由武汉大学外籍教师Samuel Francois先生加以评论。

 

2 24日下午,会议的第一阶段由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的王四新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陈柏峰副教授、厦门大学李刚副教授、东珍人权教育中心负责人李丹先生和西北大学法学院的于欣华老师分别就电影在法律教育和人权倡导中的应用分享了经验。随后,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廖奕副教授作了点评。第二阶段由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李立丰副教授主持,围绕“使用电影进行法律教育和人权倡导的实际问题:资料和技术”这一主题,武大公益法中心的项目协调员程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博士后李强、法律出版社市场研发部主任吴剑虹女士和武汉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严玲老师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作了发言,并由武大公益法中心的黄钟女士作了点评。

 

225日上午,会议分组对“影像中的法律”项目成果书稿、电影在法律教育和人权倡导的实现路径与应用领域、影像教学法和人权倡导应用的推广方案等问题作了讨论。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影像教学法在将来的法律教育中将大行其道,吸引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参与。

 

 

本报道部分内容转自厦门大学新闻中心网站:http://law.xmu.edu.cn/v.asp?t=xwzx&id=2567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